当前位置:首页 > 轮播图 > 时政微视频丨无古不成今
时政微视频丨无古不成今
2023-06-10 10:47

万物有所生,而独知守其根。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,事关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。

6月10日是今年的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”。在前不久召开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引发全社会强烈反响的重大命题——“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”。这个重要命题,习近平思之久远。

在习近平的从政生涯中,每到一处他都高度重视当地的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。

1982年的春天,不满29岁的习近平来到河北正定县任职,当时正定有多处国家级文物年久失修。习近平很痛心:“我们保管不好,就是罪人,就会愧对后人。”他为正定争取到了古建修缮专用款。

2002年初,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。这一年也是习近平履职浙江的第一年。今年9月,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,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西湖,将再次聚焦全世界的目光。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下,中国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项目数量不断增加。截至2022年,中国共有56项世界遗产,每一处都成为国际普遍认可、意象鲜明的中国文化符号。

在给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中,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,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。保护好、传承好、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,是我们的共同责任,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。

走过漫漫长路,踏上新的征程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所说,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、建设文化强国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,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。


责任编辑:张婷
主办: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| 技术支持: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科
地址:句容市文昌路广电大厦 | 邮编:212400 | 电话:0511-85970096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许可证号:110420009 |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09号
版权所有:句广网 苏ICP备13000235号 copyright 2021 JRTV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

“本站不良内容举报”举报电话:0511—85970096  邮箱:2339395089@qq.com

本站不良内容举报

信箱:2339395089@qq.com

举报电话:0511—85970096